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汽车智能技术

汽车智能技术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开设于2018年,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是根据汽车技术发展趋势而开设的专业,符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智能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任务。目前汽车技术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方向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在2018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也提出,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已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专业。

一、专业特色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结果数据检索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共计有24所职业院校开设了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截止到20197月,有61所职业院校完成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备案。


1 全国汽车智能技术专业设置数据统计

我校作为全国较早开设本专业的学校,河北省首批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首批实施《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1+X】证书制度》的院校,并建设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在省内同等院校中具有突出的优势与影响力。

    在能力培养过程中建立与企业工作过程相匹配的模型,根据实际工作任务需要,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就业岗位所具备的能力为本位,组织和设计教学内容;设置职场情境的教学环境,有机融合职业岗位技能、职业教育知识结构、企业工作元素;改变学习模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形成任务实施、构建学生主动、实践与理论一体化教学与学习导向。

2 企业工作过程与能力培养匹配模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未来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需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和创业综合素质,掌握汽车智能技术领域的基本知识,能够从事智能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安装调试、参数标定、网络服务、维修检测等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获取汽车维修工(必考)、低压电工(特种操作证)、助理汽车智能工程师(能力提升)、计算机等级证(选考),为后续就业提升技能考取技师或高级技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1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能力培养目标

三、课程体系

3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专业课程体系

四、校企合作

我专业与省内多家生产销售智能网联汽车的品牌汽车4S店,如奔驰、宝马、上海大众、吉利、比亚迪、荣威等,以及汽车保险公司等众多汽车相关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五、专业前景

我国目前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才的培养速度,远远无法匹配产业升级对于人才的需求,国家急需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因此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3 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紧缺领域

就业岗位:面向智能汽车、智能控制、车联网技术三个领域,从事汽车智能产品研发、性能测试、装调和检测维修等岗位,智能网联汽车改装、整车测试、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等岗位。

2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就业岗位


且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是根据汽车技术发展趋势而开设的专业,由传统的汽车专业到新能源汽车专业,再到现在的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因此,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就业岗位(制造与装配、检测与维修、营销与服务)也照样适用于汽车智能技术。

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