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河北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

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立于1993年,同年开始招生。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断建设和改革,专业定位逐步明确,专业特色逐渐凸显,教学水平和社会声誉逐年提高。2002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河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12月,顺利通过评估验收。2007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8年学院投资六百多万建立了河北省首个“智能制造生产线”。目前专业教学团队有博士2名,硕士5名,教授2名,副教授6名,2人拥有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一、专业特色

在近二十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专业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智能控制为平台,以精品课程为支撑”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使机电一体化专业具有了“以技能培养为主线,宽平台,精专业”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基础牢,技能精,素质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同行业中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具有了较强就业竞争力。

专业目前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控制技术”等专业方向。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职业岗位群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够合理运用专业技术知识,可从事智能控制技术工作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建设

"单片机"课程于2006年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于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于2013年被教育部立项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同年登陆爱课程网站,供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学习使用;于2016年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单片机控制技术”于2017年被河北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2年“可编程控制技术”课程被评为石家庄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截止2020年有“电子产品制作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等5门课程批准为学院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其中“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课程已经通过学院验收。

课程体系

四、技能大赛

201712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获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2018年同样赛项获得三等奖;3年,学生和教师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五、企业合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京津冀等地的众多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君乐宝、富士康、科林电气、宝临电气等大中型企业建立有订单班等合作。在同行业中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具有了较强就业竞争力及良好的就业前景。

六、专业前景

制造业是我国立国的根本,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进一步增加了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根据社会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教学内容,适应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为智能制造服务。

主要岗位:机电设备组装、调试、检修岗;机电产品生产工艺设计、检验岗;控制系统程序设计岗;机电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岗;车间生产管理岗;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安装、维护与检修岗;工业机器人应用工艺设计及技术支持等岗位;单片机控制系统开发、智能家电、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等工程应用岗位。

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