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成立于1998年,同年开始招生,是石家庄市重点建设专业。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深度发挥了在其专业群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了专业群的形成与发展。

汽车维修技术专业群面向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15省招生,在校生448人。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6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其中:教授4人,高级职称12人,博士1人,硕士11人。校内实训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1600余万元。

一、专业特色

在近二十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构建了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为辅,侧重实践的教学体系,实施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使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具有了以技能培养为主线、结合1+X证书制度的课证融通的专业特色,在同行业中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三、课程体系


四、企业合作

积极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企业实践基地。与河北国和汽车贸易集团、河北广汇汽车贸易集团、河北西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河北德康汽贸(荣威)和河北同驰汽贸(比亚迪)、河北御捷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御捷马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石家庄正大天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北维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主要承担学生的课程实习、集中实训、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和教师顶岗实践。

五、专业前景

我国汽车市场目前的规模在3000亿以上,汽修人才的缺口高达1400万,真正具备独立诊断汽车故障的技术人员少之又少。目前汽修人才结构还远远不能满足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不仅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还缺乏懂管理的综合型人才,更缺乏能将互联网、计算机、电子技术运用到汽修行业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岗位:面向汽车4S店、特约维修站、汽车制造企业、保险公司、工程机械公司等,主要岗位有汽车机电维修工、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销售顾问、汽车保险理赔员、汽车保险查勘员等。

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