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系简介

机电工程系于1984年成立,1985年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开始招生,历经近40年的发展,以“大机电”为背景,紧跟装备制造、自动化、汽车行业的新技术,如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制造等方面的发展,在专业建设、师资团队、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学生管理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建系以来,先后建设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专业。2008年学院机构合并调整,现设有机电技术专业群(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机械制造技术专业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汽车技术专业群(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06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石家庄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建设适应市场需求,毕业生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市场和发展空间,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发展历程

1984:石家庄大学建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1993:石家庄大学建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石家庄大学成立机电工程系

1998:石家庄大学建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2001: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2003: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数控技术专业

2008:应用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转到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2009: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2016: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2019: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汽车智能技术专业

2022: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

目前我系专业包括: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数控技术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

师资团队

历经三十年风雨,机电系拥有了一支爱岗敬业、教风严谨、勇于创造、积极进取、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五十余人,硕士、博士学历教师四十余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0%以上。童一帆、王素英、刘焕平等三名教师为省级优秀教师,刘焕平教授2014年荣获院级教学名师称号,罗旭高级工程师为汽车专业市管专家。

实训基地

机电工程系现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建有教学做一体化的微控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液压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汽车维修实训车间、数控实训车间等16个实训室,实训室总面积达450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2000万。

课程建设

机电系建有《单片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汽车机械基础》河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可编程控制技术》市级精品课和《金属切削方法与设备》等六门院级精品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有十门校企合作优质核心课程,全部课程可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远程学习、在线答疑,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