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企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订单培养

订单培养

 一、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订单培养项目

  在学院积极推动“工学轮动共育双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进程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了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体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一贯坚持的“融于社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与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风能发电高技能人才培训班。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学生风能发电设备制造、维护技术课程的实训、实习教学任务及考核评价,并在公司参加生产实习,并对表现良好、技术掌握扎实的优秀实习生给予奖学金资助。

  通过联合培养,学生具备机械制造、电力系统和发电厂电气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风机维修与风电场的规划、运行、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毕业后,可从事风力发电行业的设计、制造、建设、设备安装、运行、维护、维护和管理等一线技术、生产、管理岗位群。为学生优质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教师指导金风学生实习

  二、合作单位:石家庄天远建设机械有限公司

  合作项目名称:工程机械人才班

  1、合作单位概况:

  石家庄天远建设机械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河北小松工程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以经营国内外名优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等产品为主,业务覆盖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是小松工程机械制造商的区域总代理,年销售额超过六亿元。

  石家庄天远建设机械有限公司总部设在石家庄开发区。在河北省设有15个独资子公司和办事处、9个服务站、两个大修车间和一个零配件配送中心。公司下属全资公司天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集生产、研发和服务为一体的工程机械GPS智能服务提供商,在国内首创的工程机械GPS智能服务系统,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2、校企合作历史

  机电工程系与石家庄天远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已有近十年时间,公司每年在我系招收数量不等的毕业生。机电工程系毕业生在天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任职岗位遍布技术开发、项目管理、职工培训、售后维修、产品营销等诸多部门。在公司表现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

  3、“订单培养”实现培训、实习、毕业与就业相结合

  为了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体现学院一贯坚持的“融于社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应用型专门人才。2011年学校和天远机械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培养协议,订单培养工程机械销售、维修技能型人才,共建工程机械人才班(简称天远班)。

  “天远班”学生完成学院规定的课程学习后,再到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集中专项技能学习和五个月的顶岗实习。在企业学习和实习期间,企业按照校、企、生三方协议支付学生相应的工资,企业与学校共同对学生进行管理,校企双方对学生进行实习指导与考核鉴定。对取得毕业证书并通过实习考核的学生,石家庄天远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录用为正式员工。

  4、合作成果

  2011年招生的第一期“天远班”学员已奔赴全省各个办事处一线开展工作。这批学员的表现得到企业和用户非常高的评价。

  附图片:

  

校企双方签署并交换合作协议

  天远班学员在企业上理论课

  团队建设----天远班学员在公司参加体操比

  天远班学员在企业上实训课

  校企共庆第一期天远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