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新能源汽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技术


 

2016年,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紧跟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我院于2016年开设新能源技术专业并开始招生。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目前各大车企都在大力加速研发推出新一代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专业技术人才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毕业生供不应求。



一、专业特色

我校作为全国较早开设本专业的学校,河北省首批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首批实施《智能新能源汽车【1+X】证书制度》的院校,并建设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在省内同等院校中具有突出的优势与影响力。

在能力培养过程中建立与企业工作过程相匹配的模型,根据实际工作任务需要,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就业岗位所具备的能力为本位,组织和设计教学内容;设置职场情境的教学环境,有机融合职业岗位技能、职业教育知识结构、企业工作元素;改变学习模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形成任务实施、构建学生主动、实践与理论一体化教学与学习导向。


     此外,我院非常重视学生技能大赛,始终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技强为荣”的理念,坚持以技能竞赛和专业技能培养为主导,大力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达到“以赛代训”的理想效果。我院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连续两年荣获河北省“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省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三等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现代新能源汽车基础理论知识和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新能源汽车性能检测、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新能源汽车保险及定损核赔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获取汽车维修工(必考)、低压电工(特种操作证)、计算机等级证(选考),为后续就业提升技能考取技师或高级技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课程体系


四、校企合作

我院与河北国和汽车贸易集团、河北广汇汽车贸易集团、河北西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河北德康汽贸(荣威)和河北同驰汽贸(比亚迪)、河北御捷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石家庄正大天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北维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主要承担学生的课程实习、集中实训、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和教师顶岗实践。建立了稳定的校外企业实践基地。



五、专业前景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人才约17万,预计到2020年人才需求在85万人左右,届时将面临68万人左右的缺口。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可观,势必将造就一批热门就业岗位。

就业面向: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保养、配件管理、技术维修和基层管理工作,或面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厂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测试、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部件总成及整车试制等工作岗位。

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