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一、专业特色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国家“1+X”加工中心考试点,培养具有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机械设计、制造、检验、设备维护等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专业实施“平台+岗位课程”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宽实基础、专精技能、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特点。建有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CAD/CAM实训基地等,是河北省智能制造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形成了课堂、网络、实训中心、企业基地等形式结合的教学环境。通过订单培养、开放实训室、创新设计协会、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等支持学生的全面、创造、自主的发展。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区域先进装备制造业生产、管理一线需要,掌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零件加工、工艺设计、装配检验、设备维护等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面向计算机辅助制造、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行与维护领域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说明

1.本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38学分。其中必修课121学分(公共基础必修课程28.5学分,专业基础课程34.5学分、专业技术课程28学分、集中实践课30学分);选修课17学分,其中校级选修4学分,院级选修(其中公共基础选修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3学分)13学分。

2.理论教学16学时计1学分;实践教学1周折算24学时,顶岗实习折算30学时,计1学分。

3.理论与实践学时比例1:1.95,且实践教学环节学时数达到总学时的66%

(二)课程设置

       

四、企业合作

本专业与三一重工、金风科技、天远建设、金刚集团等建有长期的就业用人合作关系。

五、专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从事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工艺设计、机械加工、机械设备安装和维护、质量检验、售后服务、企业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同时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