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控技术

数控技术


 


一、专业特色

专业建设围绕数控加工技能与设备装调维修技能,构建以“精编程、熟操作;懂原理、会维修”为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数控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拥有一流的实验实训设施,数控车床、铣床、加工中心、数控维修等设备一应俱全。同时引进以数控加工为主的机械制造企业入驻学院建立了“校中厂”,形成“校企共建、产教共用”实训基地模式。使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深入企业实训,在企业真实工作环境中得到锻炼,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做中提高”的教学良性循环。经过学习和实训,学生不仅能够系统掌握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和数控机床控制原理等理论知识,还能较熟练掌握数控机床操作、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等核心技能,为优质就业提供保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装备制造业,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熟悉相关生产过程与生产组织,能够编制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加工程序,掌握CAD/CAM技术的应用、具备数控设备操作、选型、安装、调试、维护、以及车间生产和技术管理能力的生产第一线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课程体系


四、企业合作

我们专业与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一重工、深圳富士康股份公司、京唐港集团内等京津冀众多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五、专业前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CAD/CAM的广泛应用,给传统的制造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装备制造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被数控加工技术所替代。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生产技术管理技术、数控设备维护方面的岗位成为重要岗位,相关技能人才也成为企业紧缺人才。

主要岗位: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设计、数控工艺及程序编制、数控机床操作、数控设备维护、数控机床调试维修、CAD/CAM软件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数控设备售后服务、营销、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