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职业资格项目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技能培养 >> 职业资格 >> 职业资格项目介绍 >> 正文

高级维修电工

“电工职业资格证书认证”

从事电力生产和电气制造电气维修、建筑安装行业等工业生产体系的人员(工种),从事电磁领域的客观规律研究及其应用的人员,通常称电气工程师。

电工学,是一门学科,与电子学相对,主要研究强电,也可以是电气工程的简称。

电工有三证:

特种作业操作证;

职业资格证书;

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

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意识,激发学习动力,达到“强化实践性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的,构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平台。机电系每年举办电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认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考试,为学生优质就业提供保障。

特种作业操作证:

作业种类:电工(俗称操作证、上岗证);

分类:高压运行维护作业、高压安装修造作业、低压电工作业、安装、维修、发电、配电。自2010年后,老版特种作业操作证(IC卡)样本改用二代身份证似的IC卡类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样本,复审为三年一审。

特种作业操作证由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少数地区会有高压和低压的分别,大部分地区不分。主要证明你具有此工种安全操作的知识和能力,每2年一审。

此证全国通用,网上查询一般是到发证地省市安监局网站查询。同时也可以到市一级安监局行政服务窗口用读卡器读取操作证相关资料验证真伪。

职业资格证书:

从事职业:电工(俗称等级证);

分类: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和高级技师(一级)。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行业、协会等其它机构组织颁发的证书最大区别在于: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通过国家法律、法令和行政法规的形式,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以政府的力量来推行,由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各省市区劳动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来组织实施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颁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职业资格证书是在全国范围内通用的国家证书,而行业、协会等其它机构组织颁发的证书则不具备上述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