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会 >>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简介 >> 正文

学习部章程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学习部

学习部作为学院学生会的中枢和核心部门,肩负着建立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和活跃学院学习氛围的重任。为了更好地起到学生会与同学之间、部门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学习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特制定以下章程:

第一章宗旨

学习部扎根于学院,服务于学生,为广大师生构建良好的沟通桥梁,活跃学院的学习,顺利完成在校期间的学习任务,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发挥学习部的功效,促进学院学习任务的顺利开展。

第二章部门守则

①部门成员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不违反校纪校规注重部门形象,不做有损于学院、学生会的事,积极维护学院形象。

②各成员对部门的职责和工作范围有全面清楚的认识,工作认真踏实负责,真正使学习部起好学生会各部门的作用;

③积极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本着“服务师生”的原则锐意进取,能在部门中树立良好的典范;

第三章部门职权

学习部设部长、副部长、部长助理,策划组、协调组,委员数目视具体情况而定。听从学院学生会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学习部每两周开一次部门例会,举办活动期间将每周开一次部门例会,必要时可在此基础上加开。

部长权责:

①我院学习部部长负责定期参加学院学生会的对接例会,及时、准确地把信息传递到内部。

②统筹安排各项活动,调派委员。

③定期参加学院内部部长例会,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情况和工作设想,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④定期召开部门例会,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⑤营造和谐的部门内部环境,以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任务分配尽量平均,让每个人都能得到锻炼。

⑥负责每学期开始的纳新工作。如工作确实需要,可在必要时候吸纳委员。

⑦负责撰写部门学期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总结。

副部长权责:

①副部长对接学院各部门。在举办各种活动期间,副部将负责与其他部门保持联系,凡与各部门有关系的各项任务由副部负责,副部在向部长汇报并征得部长同意的情况下可调派委员进行相关的各项工作。

②副部长对接学校。副部负责及时传达学校的学术信息、活动信息。

③副部长对接部内。在活动期间,负责组织部门成员参加活动。副部在向部长汇报并征得部长同意的情况下可调派委员进行相关的各项工作。

注:每月上交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由副部轮流负责完成。副部负责一个月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学院,并保证计划和总结的规范性。

部长助理权责:

①财务管理,做到账目明晰,账务公开。

②进行独立的财务核算,有明确的财务制度。

③活动经费的申请。

④会员证的管理。

⑤资料、文件的打印。

策划组权责:

①对上对下行文、各类文件资料的整理。

②活动宣传材料的书写准备。

③会议纪录及活动场记。

④对部门工作阶段性总结及安排,提出活动的策划建议。

协调组权责:

①保持与学院、系各部门的良好关系,适当开展交流会。

②负责活动的场地布置、设备管理等问题。

③对各活动中的危机处理。

④对部门活动的动态宣传,及合理化建议。

成员权责:

①按时参加部门内部例会。

②服从上级安排、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③如对上级安排有异议,可向上级提出。

④广泛、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同学们对各项学术活动的喜好程度,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⑤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

系学习部权责:

①按时参加院学习部定期召开与各系学习部的交流会议;

②配合院部门活动,做好各系宣传等各项工作;③如有意见或建议,及时向院部门提出;

④系部门资料上交院部门并了解部门章程;

⑤系重要会议需邀请院部门负责人出席;

⑥系部门举办活动必须上交策划书,经院部门同意后方可举办;

⑦系部门对院部门活动,有知情权。

第四章考勤制度

①任何成员参加部门活动时都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否则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开除的处罚;

②因故不能出席会议或活动的,需有正当理由,提前一天写好请假条,需由负责人批准方有效;

③一学期无故缺席三次以上者,免去其职务,作自动退出本部门处理;

④一学期迟到三次作为缺席一次记;

⑤本部门成员如有违法乱纪之行为,一经发现,一律开除;

⑥参加本部门活动时不可做与本部门活动无关的事,否则按缺席记。

第五章奖罚制度

①积极参加本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表现突出者给予奖励,奖励内容包括评院优秀团干等奖项有优先权;

②对本部门工作消极,甚至有侮辱本部门名誉的行为,按情节严重给予处罚,处罚内容包括强制退出本部门,通报全院,交检讨书;

③成员不得私自利用本部门的名义营私,一经发现,作开除出部门处理,并上报学院,因营私而导致的不良后果本部门概不负责;

④部门将视成员的成绩和对部门的贡献,给予表彰。

第六章档案管理

①部门成员档案由部长助理交由学生会办公室妥善保管;

②成员证必须认真填写,盖制定章方可生效。

第七章附则

①本章程解释权归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所有;

②任何部门成员不得盗取本部门相关重要保密资料信息,做出对本部门甚至学院有害的事,一经发现,开除出部门处理且追究其法律责任;

③如需修改本章程必须部门会议表决,最终由相关负责人共同修改通过;

④本《章程》自颁布之日起生效。

机电系学生会学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