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会 >>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简介 >> 正文

自律部章程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自律部简介

自律部是机电工程系学生会践行“自我管理”的一个重要学生组织,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充分自律,服务育人”为宗旨,以促进我系形成良好学风为目标,源于学生又服务于学生,是学生会行使管理权力的直接部门。

部长寄语:未来崭新的一页又将掀起,在今后的工作中,虽然挫折挑战永远并存,但请你们用心去驾驭梦想,用信念与险阻拼搏,用热情去点燃希望,我相信在新的征途上你们将迈出新的一步,书写更绚丽的篇章!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自律部章程

一、活动签到制度

1、部门活动签到

(1)各部举办活动,如需自律部到现场进行签到检查,应提前向学生会主席申请,经主席批准后,由主席通知自律部,自律部将派干事到现场负责签到检查。同时,举行活动的部门需填写一张签到申请表,并于活动开始前两天将该表交于自律部负责人手中。未按规定执行可能导致工作失误请各部门自负责任。

(2)活动时间及地点如有变更,应至少提前半天联系自律部负责人。

(3)活动现场必须提供签到的场地,如在教室进行的活动,需预留第一排三至四个座位;如是室外活动,请为自律部提供签到用的桌椅,设置签到处。

(4)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无需签到,请各部门负责人自行通知本部门人员。活动结束后一天内,各部门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一天内上交一份当天的工作人员名单即可,自律部会在活动结束后另行补上工作人员的签到,逾期不候。名单内容须包括年级和班级、姓名、学号。未按规定执行可能导致工作失误请各部门自负责任。

(5)经确定自律部成员会到场签到的活动,请主办方自行发布签到加分通知。

2、活动参与人员须知

(1)全班出席的活动签到

自律部会在每个班级安排相应的考勤部员,并与对应班级的考勤班长提前取得联系。请各班考勤班长与自律部成员合作签到,并于活动结束后上交汇总表到自律部负责人手中。汇总表的内容需包括:年级和班级、本班总人数、实到人数、未到人名及学号。由班级集体出席的活动也列入加分范围,未到的同学不得分。

(2)非全班出席的活动签到

①在经由主办方确认有签到的活动,请自行到活动现场找佩戴有自律部工作证的人签到或到自律部固定签到处领签到小纸条。为了维持活动现场秩序,活动开始后不再执行签到。请务必至少提前十分钟到场。签到成为参加活动的惯例,未及时签到者,活动结束后不得补签。

②活动签到时,不能代签,一经发现,代签者和被代签者都取消加分的资格。如在最后汇总统计时,发现有出现姓名和学号不一致的,也视为代签,取消其该项活动的加分资格。

如出现此种情况多次,性质恶劣者,取消本学期所有活动加分资格。

③采用小纸条进行签到时,小纸条的签到内容应包括:姓名、班级(xx级xx专业xx班)、学号、参加活动名称及活动时间,信息填写不完整的小纸条将视为无效签到。活动结束后,请将小纸条人手一张交至相应的自律部成员。(小纸条签到人手一张,多交的均视为无效签到。)

3、活动签到汇总公示

一个月公示一次活动签到汇总。电子版将上传至学生会群,纸质版将公示在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办公室外的公告栏,公示期限为3天。公示时,自律部将通知各班考勤班长,请各班考勤班长注意查看并通知班级同学进行核对。有疑问的可咨询自律部相应活动汇总人。

对于活动签到公示有疑问的请在公示期限内及时反映,如出现以下情况,请自行负责,自律部不受理更改请求:

(1)无论何理由未在现场签到者,均不得补签,视为未参加活动;

(2)签到时请仔细核对好自己的年级、班级、姓名和学号这几项基本信息,在本部门汇总时如有出现这当中的任意一项不一致,即视为代签,该签到无效。

(3)如使用活动签到反馈表,在活动结束后未在现场及时上交者,即为作废。

二、日常上课考勤制度

1、考勤班长需做好点名工作并如实填写考勤信息,不能作假包庇。

2、各班考勤班长工作完成情况与期末干部得分直接挂钩,自律部有权根据考勤班长一学期执行情况给予建议加分或扣分。

3、考勤班长在每周周日12:00之前将考勤表汇总到相应年级的考勤负责人手中,考勤负责人再在周日晚上20:00前上交到自律部负责人手中。未按时上交者,在期末的综合测评中扣除相应的班干加分,以每次0.1分计算,以此类推。

4、自律部将每月进行一次考勤的公示。电子版将上传至学生会群,纸质版将公示在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办公室外的公告栏,公示期限为3天。请各班考勤班长注意查看并转达班级同学。在公示期限内,有疑问的可先询问各自班级的考勤班长,考勤班长再统一汇报给自律部相应的考勤负责人。

5、有请假者,按《机电工程系规范学生请假流程的细则》,无特殊情况必须当天批假条,请考勤班长及时收齐假条,及时上交自律部(原则上当周假条不得拖致下周,否则将被视为旷课。

备注:自律部成员将不定时不定年级专业进行课堂抽查点名。

三、请假须知

1、学生请假,须由学生本人填写请假单并附有关证明,手续按《机电工程系规范学生请假流程的细则》的规定办理。经批准后的准假通知书(请假条)交由各班考勤班长,考勤班长每周交由系自律部登记、保存、留底。请假期满需续假者,应于请假期满前另持证明办理续假手续,获准后方有效。否则,按旷课论处。

2、考虑到任课教师、班主任老师作息时间的实际问题,以及有些紧急情况发生,部分同学提前办理书面请假可能会遇到困难,特规定以下流程:

(1)无论病假、事假、公假、实习假都必须由本人于请假前当面或电话或短信向相关任课老师(含体育课和其他公共课)及班主任报告,征得同意。

(2)请假者应提前填写请假条,完成所有请假流程,(如为紧急情况,可以委托考勤班长在当事人请假的当天填写假条,但仅限于紧急情况),假条上写明请假原因,同时写明请假者已当面(电话、短信)征得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同意。

(3)书面请假,原则上班主任应先签署意见再完成之后相关流程,但因班主任老师作息时间不同,紧急情况下,在电话或短信征得科任老师及班主任同意后,可以请科任老师及班主任指定一名老师代为办理相关手续,并由科任老师及班主任电话通知该老师,可以继续办理手续。

(4)老师原则上只批准、签署提前或当天办理的请假的假条,无特殊原因事后办理补假手续的视为无效,按旷课论处。

(5)因请假时间较长,需报系分管书记或分管教学主任及上报学校职能部门批准的,病假应有医院证明、事假应有家长证明,学生应提供家长的联系电话。这类书面请假,辅导员只签署意见。(签署意见如下:已联系学生父亲或母亲,情况属实,报领导批准。并署名)

注意:若发现假条非相应老师签名的情况或自己签假条者,将按违纪进行处理。

四、考勤表填写注意事项

1、考勤表上教师签字必须完整,如果缺少教师签字视为考勤班长未履职,将扣除干部加分。并责令找任课老师补签后,考勤表方面有效。

2、每位考勤班长必须明确同学请假节数,若假条节数与考勤表上的记录不符,则以多计算;

3、不能出现有假条但是考勤表上面无登记现象;

4、若有特殊情况补交假条的,考勤班长必须在补交的假条上作相应标记,以免同当周的假条混淆;

5、考勤班长必须认真填写考勤表,请勿乱涂乱画及修改,有修改须注明原因,并有任课老师确认签字,否则视为考勤班长未认真履职,期未考核影响加分。填好班级、学期、周次、日期,务必在右下方签名。

6、实习与公假须区分。实习假在公假栏写上实习。实习证明与公假条请及时上交。

五、考勤班长给分制度

自律部将给出考勤班长综合测评的参考加分。为了考勤工作能更严谨、更公正、更有效率的完成,自律部根据考勤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实际情况制定以下给分制度:(基分为考勤班长的班干加分)

1、开会出勤:自律部每个学期不定期召开考勤班长培训(一学期2-3次),无故缺席会议者每次扣0.5分,两次未到者扣1分。

2、考勤表上交:未能及时上交考勤表者,两次扣0.5分,违反考勤表填写注意事项者,三次扣0.5分。

3、若有班级同学反映考勤班长未能尽到职能(如未能及时通知活动签到和考勤汇总信息以致同学错过更正时期),情况属实者扣1分。

4、由班级自行汇总上交的活动签到表不合格者(如没有完整的签到信息、未按时上交等),两次次扣0.5分。

5、若自律部成员在课堂抽查点名的结果与考勤班长所填写的考勤表信息不符合,每次扣1分。

6、其他不认真履职情况经认定,每次扣0.5-1分。

7、在考勤工作表现优秀、良好、合格者分别给予以下加分:1.5分、1分、0.5分。(最后分数不能超过相应班干加分)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自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