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优质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优质课程 >> 正文

高等数学

作为省级精品课,本课程是三年制高职院校工科各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为今后学习专业基础课以及相关的专业课程以及为高职专科生深入学习升入本科院校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提供必需的数学概念、理论、方法、运算技能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以及为适应迅猛的社会经济发展,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遵循“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对学生基本运算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努力提高学生的数学修养和素质。

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够帮助人们处理数据,进行计算、推理和证明,它为其它学科提供了语言、思想和方法,从而数学的基础性地位无可替代,更不能偏废。本课程的总目标是要通过对高等数学在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获得适应未来深入学习、工作及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的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兴趣;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生活、事业的全面充分的发展;使学生既具有独立思考又具有团体协作精神,在科学工作事业中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勇于攻克难题;使学生能敏感地把握现实社会经济的脉搏,适应社会经济的变革发展,做时代的主人。

主要教学内容为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常微分方程;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概率及数理统计,总课时为108学时,第一学期72学时,第二学期36学时。

课程教学的素质目标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素养、优良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格,严谨的思维、实事求是的作风;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思想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团体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