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之家”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协会 >> 汽车之家 >> “汽车之家”概况 >> 正文

汽车使用保养常识介绍

冬季车辆使用保养小贴士:

1、机油

冬季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机油必须更换,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都应换掉,以保证发动机启动的顺畅。

一般情况下,在4月到9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选用20号~40号的各级夏季用机油。冬季用机油的选择就要注意了,在我国长江以南、南岭以北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10℃-0℃,可用25W级;在黄河以南、长江以北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5℃~-15℃,可用20W级;在华北、中西部以及黄河以北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15℃~-25℃,可用15W或10W级;而在东北、西北等严寒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25℃~-30℃,要用5W级;对于其他高寒地区,冬季最低温度也能到-30℃以下,就需要用0W级。

当然,如果嫌换机油麻烦,也可以选用冬夏两用的多级机油耐用温差越大的机油则意味着更高的价格。需要注意的是,在选用机油的粘度级时还必须考虑发动机的负荷、转速和磨损情况。如果发动机负荷大、转速低或磨损严重时,应该选用粘度较大的机油。

2、防冻液

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不同地区和不同车型应注意防冻液的冰点度及型号,一般普通型的防冻液都可达到-40℃,而优质的防冻液应能达到-60℃左右,这是标定防冻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另一个是防冻液的沸点,水的沸点是100℃,而防冻液至少应达到108℃以上,也就是说冰点越低,沸点越高,其中的温差越大,相对来说防冻液的品质就越好。使用两年以上的防冻液应予更换,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传统的无机型防冻液不可以兑水使用,那样会生成沉淀,严重影响防冻液的正常功能。有机型防冻液则可以兑水使用,但水不能兑得太多。

3、电瓶(蓄电池)

随着气温的下降,冬季汽车的耗电量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同时蓄电池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在温暖地方正常使用的蓄电池到寒冷的地方会突然没有电。因此入冬前,要对电瓶进行特殊护理,免得打不着火时干着急。电瓶的养护其实并不复杂,简易的保养步骤如下:

第一步,用湿布把电瓶外部擦洗一遍,把面板、柱头上(即正负两个极头)的灰尘、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电的污物擦拭干净,并涂上专用油脂,保护桩头,防止腐蚀。

第二步,检查电瓶是否有漏电解液或变形的现象。有些车型所配备的全部是免维护电瓶,有相关标识注明,对于此种电瓶不要自行拆装,如果有漏液、变形的现象,最好去维修站解决。免维护蓄电池的寿命在两年左右,到期就要检查电瓶的空载电压和启动电压等性能,必要时及时更换。

第三步,如果车辆在露天或冷库停放数周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电瓶自放电后结冰损坏。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10度时,放完电的蓄电池将结冰,充电前必须对结冰的蓄电池进行解冻处理,否则直接充电可能引起爆炸。如果发生上述情况,最好到专业维修站使用小电流慢速充电。

4、制动液(刹车油)

在刹车油的使用中注意以下几点:车辆正常行驶四万公里以上,或连续行驶两年以上时,刹车油有可能变质,需要更换。如果发现油色变混浊,说明含有杂质,刹车油肯定变质,也需更换。冬天开车,若刹车无力,可能是刹车油级别不适合本地气候,须更换在低温时使用的刹车油。出现刹车跑偏现象,经检修,发现原因为个别分泵碗溶涨过大时,说明刹车油存在质量问题,应更换不同品牌或级别高的刹车油。另外,不同类型不同牌号的刹车油一般不要混用,切忌将机油等矿物质油混入合成刹车油制动系统中。

刹车油的选择与润滑油类似,也是随着车辆的材料、类型、使用方式和气候条件不同而有所区别的。一般说来,编号小的,相对级别低,比较适合寒冷地区使用,比如J1702f、HZY2、JG2等。而对于四季通用的刹车油,已经将适用寒冷地区的功能考虑了进去,比如J1703、DOT3、HZY3、JG3以及所有石化标准的刹车油。对车友而言,小型车可选择DOT3或者相当级别的产品,大型车选用DOT4或相当级别产品,JG0、JG1级别产品国家已下令取消,请车友注意不要再购买使用。

5、轮胎

冬季橡胶变硬而相对脆弱,不但磨擦系统会降低,也较其它季节易于漏气、扎胎。冬季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也是不可忽视的。

轮胎是汽车行驶中惟一直接接触地面的部件,事实表明,众多汽车事故的发生就是缘于轮胎的问题,那么轮胎的日常维护也相当重要。下面简单介绍轮胎保养要注意的七点:

①胎压不符标准行驶危险性高

车辆行驶时应保持符合要求的正确气压,此气压参照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信息。车主应至少每月检查一次所有轮胎在冷却情况下的气压,甚至包括备胎在内。如果气压减少过快,应立即查明原因。在长距离远行以前一定要检查气压。

②车辆不要超速行驶

事实证明,轮胎在高速行驶时遇到异物伤害的可能性比低速行驶时要大得多。因此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超过驾驶条件要求和法律限制的合理速度,如果转弯和遇到前方有坑洞等障碍物时应减速慢行。高速行驶时,轮胎可能撞击坑洞及其他外界异物,导致轮胎在冲击物与轮辋凸缘间产生严重的挤压变形,可造成帘子布断纱,轮胎内部的空气则从断线处顶起形成鼓包。因此车主一定要立即更换起鼓包的轮胎。

③不要继续使用受损的轮胎

车主应该时常检查轮胎的状况,看是否有鼓包、裂缝、割伤、扎钉和不正常的轮胎磨耗,特别检查轮胎的胎面边缘,看是否有由于定位不良或低压行驶导致的不正常的磨耗。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时检查轮胎不要继续使用受损的轮胎。

④禁用超寿命轮胎在胎面花纹沟所剩深度1.6毫米位置有磨耗指示标志,轮胎磨损至此磨耗指示标志,必须替换。使用超过磨耗指示标志的轮胎是危险的,特别是在湿地行驶,因为随着花纹的磨损,轮胎的排水性能已经大大降低了。

⑤车辆抖动要警觉是否是轮胎问题

当车主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