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职业资格项目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技能培养 >> 职业资格 >> 职业资格项目介绍 >> 正文

制图员

我校作为职业技术院校,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学生在毕业时,除获得毕业证书外,还应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只有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才能证明职校毕业生在接受教育后有能力做具体的技能工作。职业院校毕业生实行“双证”制,将能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较高理论和技能水平的技能人才,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制图员”职业资格认证是由石家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核鉴定工作,具体培训工作由我系组织实施,每年上半年与下半年分别组织一次认证考试,考核合格者获得“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

鉴定方式:

制图员职业资格培训考核鉴定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采用计算机绘图方式,选用“CAXA电子图板”或“Autocad”二维绘图软件作为培训和考试软件,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

鉴定时间:

理论知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技能操作考核时间为120分钟.

职业等级:

本职业共设四个等级,分别为: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高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

面向专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数控加工、模具设计和机电一体化等专业。

培训内容:

理论知识:机械制图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

技能操作:利用计算机绘图软件绘制平面图形、三视图、零件图等工程图形。

由于“双证制”这一教学模式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符合了学校教学改革的方向,符合了学生立足社会的现实需要,所以,“双证制”工作在领导的大力支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展开。通过几年的培训与考核,每年学生获得制图员资格证书的平均通过率达98%,为将来就业适应人才竞争打下基础,这些学生在社会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